在桃園遇見「新樂園」:隱藏市區巷弄的藝術亮點

走出桃園車站,沿桃園中正路一直前行,呈現一種紛雜的喧鬧。然而,過了成功路,離熙來攘往的站前商圈越來越遠,所謂「人聲鼎沸」變成寧靜的只剩汽機車呼嘯而過的聲響。這種明明位在鬧區卻相對孤立的遠離狀態,特別顯現在中正路兩側的小巷裡,其中,中正路102巷更是如此。

從外頭看去,只有一間日式居酒屋在那柔和的亮著,但走近居酒屋,會注意到斜對面建築後棟的灰牆上,有個以「新樂園」為名的藝術空間,讓整條巷子有著不一樣的活力。

圖片來源:新樂園藝術空間 提供
圖片來源:新樂園藝術空間 提供

藝術家的新樂園 

創立於1995年的新樂園藝術空間,可說是全台維持最久的藝術家合作空間。原本座落於台北的街區,在2023年,從繁華首都搬到了衛星都市的小巷。

「新樂園成立的時候我只有15歲」,新樂園藝術空間現任總監張雅萍這麼說。「在這之前叫做2號公寓,經營一兩年後,他們覺得『階段性任務』結束了,但是有些藝術家覺得,藝術家們聚在一起,進行藝術探討,回應社會議題的精神可以繼續延續,所以他們就成立了新樂園。」 

得名於源於一款香菸品牌的新樂園,是所謂的「替代空間」(Alternative Space),不同於商業畫廊或美術館,有著更大的自由度。張雅萍解釋:

也就是說在美術館不能做的,商業畫廊不能做的,你可以在這邊進行實驗,然後可以產生一些新的對話。

不同於其他藝術空間,新樂園是由藝術家共同治理、共同承擔行政營運,也會開計畫特別去支持一些年輕創作者,「最多我們曾有39個藝術家一起開會,決定每一件事情。」某方面而言,這裡實踐了一個理想社會的樣貌。

圖片來源:新樂園藝術空間 提供
圖片來源:新樂園藝術空間 提供

藝術,並不遠

談到藝術,大眾不免會覺得遙遠,好像很多東西都「看不懂」,張雅萍也明白這道理。在新樂園正逢斷炊危機之際他臨危受命,將與民眾更貼近的思維帶進藝術空間。「來桃園作完創作後,我被call回去為新樂園開展新的計畫,帶了很多不同的思考跟經驗。所謂不一樣的思考跟經驗,是指大部分當代藝術創作通俗性的論述語言較少,以至於大家不敢走進來看,那我就必須講故事。」 

因此,他把自己的定位從藝術家轉型為管理者,為藝術家創作去作更通俗的轉譯。具體來說,像是來辦不同類型的講座、建立工作坊等,透過種種行動建立起連結,讓不同的人走進這裡,成為下一次會進來的受眾。

「當我建立一個比較平民、溫馨的空間,他來看展時不會不自在。我覺得那就是當代藝術跟桃園民眾建立起橋梁的開始。」過去,新樂園其實也是不斷透過不同的展覽,測試民眾的興趣何在。

張雅萍提及,以前有作過一個計劃,是從淡水開始沿著淡水河逆流而上,到萬華,再到北投、新莊、龜山,每個區域有辦很多講座與工作坊,還有請藝術家設計教案,讓民眾跟藝術家對話,只可惜當時遇到疫情,成效有限。

圖片來源:新樂園藝術空間 提供
圖片來源:新樂園藝術空間 提供

離開扁平的台北 在桃園看見新的可能

「雖然我是個台北人,但我從來沒有覺得,所有的資源必須留在台北。」張雅萍說,台北越來越扁平化,特別是經過都更,區域間的差異越來越小。「這不是個好現象,但你沒辦法阻止,因為資本的運作就是這樣。

新樂園原址也因為都更影響,不得不面臨搬遷命運。而他們之所以會來桃園,除了有在地藝術家夥伴的協助外,張雅萍自己也有多次參與桃園的藝術計畫的經驗。最後,在中壢與桃園各有了一個空間,彼此又是不同狀態,「兩個地區看起來很像,事實上差很遠,就是我希望文藝可以透過這兩個空間的區隔,被一層層的看見。」

那,對於這群桃園新住民而言,桃園有什麼吸引人的地方?

「桃園最厲害的,是他的社造(社區營造)能量很強」。張雅萍覺得,桃園人對於環境與土地的議題,自主性很高,非常的特別;此外,這裡有很多年輕人,不論是來念書還是嫁來桃園,很多人都會對在地有所參與;第三個則是桃園地景藝術節,成了一大藝術亮點。

未來,新樂園團隊也有規劃國際藝術進駐的計畫,「如果把新樂園看成一個人,(要討論的)就是他生活在這裡,所面對的問題,或是看到的現象。」張雅萍指出,今年主題是「都市裡的河」。新樂園在中壢的「金山所在」旁有條新街溪,「但不說的話,他就是個水溝,而且很破碎。」

「所以都市裡的河,指涉的是可能是有形或無形的河,水代表的是一種情感。人們移動的路徑也可能是條隱性的河。」團隊希望,以此理念為核心,希望藝術家們用自己的藝術創作,呈現出這種特別的狀態。

作為一個桃園的新住民,新樂園藝術空間的出現,不只是想呈現這個新家多好多棒,

我把新樂園當作在地人的一份子,希望大家針對我提出的問題,一起來討論。因為當你對這個世界有提出疑問的時候,就代表你有行動的開始。我也希望大家一起來行動,關心自己真正生活的地方。

未來,新樂園的藝術家們,希望能一起針對某些議題,找出解答。身為在地的一份子,透過行動,與桃園人們形塑一個更好的家。

新樂園藝術空間

地址:桃園市桃園區中正路102巷18號1樓 開放時間:週三-週日 12:00 - 19:00 FB官網

圖片來源:新樂園藝術空間 提供

張貼留言

0 留言